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七十四天:《剪影集》篷子 著

日期:2015年11月10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52页+,由《良友文学丛书》旧版书影+《良友文学丛书》新版出版说明+《良友文学丛书》新版校订说明+短篇小说7则组成。

评分:3.5分。

repo:

最近学校的图书馆采购了一批新书哇。这套良友文学丛书好像就是新近引入的,现下齐齐整整地摆在一处,没被打乱也没被拆分——直到我把魔爪伸向了静静矗立的它们。咩哈哈。

《剪影集》的作者篷子……从前完全没听说过,方才在网路上查了,没找到稍微详细些的介绍,生平,履历……什么都没有,差点以为我把名字错看了。是某人的笔名?真人在历史上太过昙花一现?这背后的隐情也挺……值得期待的呀?

七篇故事,《兄弟》《意外》《黄昏的烟霭里》划归一路,本质想表达的精神是没甚差别的,而作为依托的故事又稍嫌天真,没有触及根本,单纯描绘某个将被打倒的阶级的代表人物全是坏的,与之相对的农民们则全是好的——尽管从某种角度而言,故事里这两个阶层试图反击彼此时所做的,几乎是同样卑劣的事。《一个人的死》较有力道些,但“我”颇具救世主情怀,能力越大,背负的便必须大么?有恩在先,误会在后,两相抵消,觉得需给予补偿就给,做什么摆出一副深感愧疚的嘴脸?《雨后》又一个刻意彰显矛盾的故事。《幸福的秋夜》哟,假道学。《一幅剪影》意味颇深长优美。本以为的盖茨比式人物,谁知竟没有已做了“阔人的富太太”的初恋女友来得清醒痛快,敢爱敢恨,一力担当的坦诚。还说呢,这位勇敢的XX工作者,一面瞧不起四年后偶遇的、大变了模样(从枯黄的少女变作了富有风韵、保养得当的少妇了)的恋人,一面又装出一副同样旧情难忘的神情,心里却在想着,哼,权当享受一具丰腴的肉体。其惺惺作态,自以为拥有崇高的内心并纯洁的使命……噫!真不如他那嫁了阔人当太太去的堕落(噗)的爱人!

11/19添加:

【作者简介】

篷子即姚篷子(1891年~1969年),浙江诸暨人。毕业于上海中国公学与北京大学。1930年,参加“左联”,小说、散文创作居多,著有诗集《银铃》、《蓬子诗钞》、小说集《剪影集》等。1949年后鲜少出版其作品,他的文集一直是许多收藏现代学人作品的藏书爱好者苦苦寻觅的对象。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