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六十六天:《泰戈尔诗选》[印度]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 著(郑振铎 译)

日期:2015年11月2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36页,由《新月集》+《飞鸟集》组成。(第四十四天读过另一版本的飞鸟集,如今全忘了,正好重读一遍。)

评分:3.8分。

repo:

讲真。刚开始执行“每天一本书”计划那会儿我可喜欢读诗了。无他,字少耳——然而还没读几本,波德莱尔先生(同后来的惠特曼君一道)便教会了我,什么叫作大写的“天真”。相较而言,泰戈尔和席慕容是何等的甜,何等的亲切,何等的入口即化,从来不会鲠在胃里,压在心头,惴惴不下。(←此处皆为戏言,谑谈,不庄重的讨论。一时兴起,莫要当真。)

《新月集》里有好些诗都好喜欢啊。好多都能教我回想起童年做过的梦,说过的痴话。还有好多能脑补出奇妙的故事。好多对母亲的告白比情人间诉说爱意的啁啁蜜语还要动听和真挚。《云与波》《金色花》《仙人世界》《流放的地方》《雨天》《纸船》《商人》《职业》《长者》《第一次的茉莉》《榕树》《最后的买卖》。其中《金色花》是我从前学过的课文吧?不减颜色的可爱。《长者》哈哈哈哈——几乎能想见哥哥在妹妹面前摆出一副小大人的样子,其情其状。

重看《飞鸟集》,好些句子逐渐回忆起,如今最打动我的是这一句:

你看不见你自己,你所看见的只是你的影子。

图书馆要关门啦,就写到这里罢。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