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六十五天:《融融暖意》[西班牙]玛鲁哈·托雷斯 著(张广森 译)

日期:2015年11月1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85页+,由序一:《引向“自己房间”的最短路径》/玛丽亚·特雷莎·费尔南德斯·德·拉·维加+序二:《她世纪的一抹风景》/陈众议+前言/张广森+《我也想知道……》/玛鲁哈·托雷斯+正文组成。

评分:3.8分。

repo:

这边儿入冬后的天气冻感逼人,教我满心只想窝在蓬松松的被窝学松鼠打滚,一本《暖意融融》停停歇歇读了快一周。颇逞。

封面翻开就能瞅见封皮内侧上的剧情简介,概括得大体也没错,只是和实际读完全书获得的感受相比,那完全是两码事。简介是严格遵循时间线理了一遍剧情,书里则对民粹夫妇如何将马努埃拉培养成为一位千金小姐的部分描写趋于简略。我看了简介再去看书,还以为至少一半的内容都在叙述民粹夫妇已经收养了马努埃拉后的幸福生活(以普世价值观衡量,被收养后至少在物质上得到满足,且拥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或许可以腆颜称一句“幸福”?对小女孩马努埃拉自己,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大误也。

故事很美。尽管描写的人物也好,事物也好,都有大把大把的瑕疵和龌龊在内。作者切换时间线的口吻分裂得很精准,一九八七年是个成熟的、事业有成的时髦职业女性,一九五四年“唰”的一下变成那个担心自己会不会咳嗽咳死了的小女孩,入夜里睡不好,大人吵架就躲在桌子下,看着窗外的世界,把周遭屏蔽,放空。

渴望亲历体小说(中略)……我寄望于自己的每一本书都能包含有现实从未曾给过我或者粗暴地剥夺了我正在享受的某种东西。


简而言之,对我来说,写作是为了不致遗忘,梳理是为了避免散失,杜撰是为了更好地消磨空闲时光。


……(中略)而是开始理解,并朦朦胧胧地意识到生活在本质上就是复杂的,没有任何事物是表里如一,尤其是,没有任何事物是主观意志所能控制得了的……(中略)成长不过就是明白这个道理,明白事物的多重性和恒动性,看似没有变化,其实却是,不管我们愿不愿意,都一直在变化、在流失、在消泯。


↑读罢全书回头再来看这一段,百感……没那么多吧,十感交集。早已埋下伏笔。

第48页描写母亲梅尔赛德丝的少女时光,遥遥怅望。又美。又无力。

第108-109页,长期被灌输的认知主宰了那一刻的马努埃拉,在多少年后也没法回头,看他一眼。

第143-144页,伊蕾内讲给马努埃拉听的故事,结局处浑身打了个激灵,一级棒!

第171页,隐藏得很深,很深,在母亲去世后方才冒了尖的怨愤,失望(?),爱恨交织,复杂难言的感情。多么真实而又贴切!

第180页,算是一种婉转的和解?做出举动的意味似乎挺轻浅,其中压抑的情绪苦苦握着拳,酝酿得极浓烈。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3
评论
热度(3)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