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五十四天:《美国鸟人》[美]洛丽·摩尔 著(张晓晔 译)

日期:2015年10月21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85页+,由《短篇小说的物理——“短经典”总序》/王安忆+短篇小说十二篇组成。

评分:3.7分。

repo:

作者简介:(部分摘录于本书封皮内侧,部分援引自文献「周凌敏.这儿只有这种故事——论《这儿只有这种人:儿科肿瘤病区咿呀学语的儿童》的反医学殖民叙事.外国语文,2014」)

洛丽·摩尔( Lorrie Moore) ( 1957-)美国当代优秀小说家。1957年生于纽约州,十九岁时在美国青少年杂志《十七岁》举办的小说竞赛中获奖。她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创意写作系,1983年出版第一部短篇小说集《自助》,之后相继出版短篇小说集《像生活那样》、《美国鸟人》、长篇小说《字谜游戏》、《谁将开办青蛙医院?》和《楼梯口的门》。其中长篇小说《楼梯口的门》入选《纽约时报》2009年度十大好书。

文风幽默、笔调犀利、用词辛辣、行文简练,“25 年来,一直被认为是美国短篇小说大师”,被称为“既黑色又欢乐的美国( 小说) 第一夫人” ( McCrum) ,其作品也曾获得兰南基金会奖、美国艺术文学院奖、爱尔兰时报国际小说奖、Rea短篇小说奖和美国笔会马拉默德奖等。凯伦·詹姆斯(Caryn James) 在《纽约时报》上评论摩尔是“当代美国最敏锐、最持久的作家”,同时还将其与安·贝蒂( Ann Beatie)、雷蒙·卡弗( Raymond Carver) 、巴瑞·汉纳( Barry Hannah)、鲍比·安·梅森( Bobbie Ann Mason) 和艾丽丝·门罗( Alice Munro) 等著名小说家相提并论。在1990-2000 年间,作品入选美国最权威三大短篇小说选集[《美国年度最佳短篇小说》( The Best American Short Stories) 、《欧·亨利短篇小说奖》( PEN / O. Henry Collection) 、《手推车小说奖》( Pushcart Prizes for Fiction) ]最多的小说家排名中,洛丽·摩尔排名第三,仅次于乔伊斯·卡罗尔·奥茨( Joyce Carol Oates) 和艾丽丝·门罗。同时,摩尔也是美国新女性主义代表人物,伊莱恩·肖沃尔特( Elaine Showalter) 称摩尔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短篇小说文艺复兴的女性领军人物。

###

《四只啼鸟,三只母鸡》《只要你高兴》《房产》——在这本短篇小说集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某种意义上可称为喜欢的、引发较为特殊的触动的……是这三篇故事。

《四只啼鸟,三只母鸡》有猫。《只要你高兴》是又一例严肃文学(大概?)中围绕或说是涉及同性恋题材的作品。特此提及,不是我觉得同性之间的爱情有何不可,而是面对从前眼中的严肃文学作家们对此类题材丝毫不曾避讳的态度,每每不自禁地升起一阵既惊且喜的心情——什么叫做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哇。严肃探讨社会问题、叩问自身的作家们写起耽美来,简直轻描淡写一两句,都教人捧胸萌出心头血,回首一抹痴汉笑,念念不休。《房产》足足“哈!”了两页多的篇幅,从形式上讲够厉害的,对待婚姻的认知也很清醒,有意味。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3评论: 2
评论(2)
热度(3)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