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九十三天:《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美]丹尼尔·凯斯 罗杰·泽拉兹尼 等著(刘冉 译)

日期:2015年8月21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353页。

评分:3.7分。

repo:

鹁(bo,二声)鶸(ruo,四声)鸲(qu,二声)狳(yu,二声)氂(mao,二声)鼺(lei,二声)钍(tu,三声)覃(tan,二声)

###

【目录】

前言(附后)

小黑包/C.M.考恩布鲁斯

第一次接触/默里·莱茵斯特

好难四儿啊,那些鹁鶸鸲子/刘易斯·帕吉特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丹尼尔·凯斯

扫描者的庸碌人生/考德维纳·史密斯

竞技场/弗雷德里克·布朗

喧嚣之地/克利福德·D.西马克

冷酷的方程式/汤姆·戈德温

惟有母爱/朱迪斯·梅丽尔

即将上映/弗里茨·莱伯

致《传道书》的玫瑰/罗杰·泽拉兹尼

###

[前言]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将是一本较为有代表性的现代科幻小说选集。其内容由美国科幻小说作家协会成员投票选出,该组织由近300名专业作家组成,几乎涵盖了曾在美国发表过科幻小说且目前仍在世的所有人。你手中的这本书代表了这些科幻小说塑造者自己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判断,没有谁比这些精彩故事的选择者更清楚优秀的科幻小说应该有哪些标准。

SFWA——美国科幻小说作家协会——建立于1965年,宗旨在于“启迪科幻小说作家的职业兴趣,推动其职业福利,并帮助他们与出版商、经纪人、编辑和选集编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尽管其他类型作家的组织——例如美国推理作家协会和美国西方作家协会——成立时间要早得多,但过去几次尝试建立专业科幻小说作家组织的努力全都失败了。不过,多亏了SFWA首届主席达蒙·奈特及首届财务部长劳埃德·比格的热情与奉献,这个一向以单打独斗著称的领域中,几乎所有作家都迅速联合了起来。为了保证更强的凝聚力,成员仅限于作品曾在美国发表的作家,但并不限制作家本人的居所或国籍。因此,SFWA中有许多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其他国家的作家。

1966年,SFWA举办了第一届年度颁奖礼,将昵称为“星云”的漂亮奖杯颁给1965年优秀科幻小说的作者,获奖者是由成员投票选出的。这些奖项每年分四个门类颁发:短篇小说,中短篇小说,中长篇小说,及长篇小说。

在我担任SFWA第二届主席期间,协会决定将奖项追溯到SFWA成立之前。协会要求成员们提名并投票选出1964年12月31日之前发表的最优秀的科幻小说,也就是恰好在星云奖覆盖的时间段之前。该奖项并没有颁发奖杯,但被选中的作品将会重新出版在一本数卷本的选集中。(本书是从这些选集中精选优秀篇目结集而成。——编者注)

这些选集主要涵盖了短篇小说和中短篇小说,超过15000字的作品被排除在提名之外,并会在之后的几卷中重新考虑。提名持续了一年,在这段时间里,许多成员都提出了他们最爱的作品,但不得提名自己的作品。最后,76名作家的132篇作品进入了终选名单。然后,SFWA的成员们被要求从名单中选取十篇,每位作家只能有一篇作品入选。此外,协会希望成员在选择时要保留一种历史观点,也就是说,能够代表现代科幻小说的每一个发展阶段(名单上的作品最初发表于1929到1964年间)。

考虑到长度、平衡性以及职业生涯的整体贡献,我还做出了几例类似的调整。严格来讲,本书目录并未准确反映SFWA的投票结果。它呈现了1965年前发表的作品中被SFWA成员视为最优秀的十五篇,以及排在接下来十五位的作品中的一部分。我很遗憾,出版一本书的现实要求使我不得不放弃排在后十五位的许多作品,特别是超过五万字的那些。但在保持本书容量可控的前提下,我认为它的确展示了一批最为精妙的作品,它们的作者在赋予现代科幻小说形式及内涵上也贡献最多。这是一卷中短篇科幻小说的入门图书馆。

                                                                罗伯特·西尔弗伯格


###

和昨天读的《大师的盛宴:二十世纪最佳科幻小说选》类似,是一部在科幻小说范畴之内甄选获誉累累的名家、将其广为人知的经典名作集结为一册,对于科幻小说迷来说不过尔尔,对未曾或甚少接触这类作品的读者来讲兼备科普力并上佳吸引力,仿佛具有为科幻殿堂大张旗鼓招募新鲜信众一般的野心的选集。诚如前言所述,这是一卷适合作为中短篇科幻小说入门的作品。

题外话:

今天依然在玩儿《这是我的战争》,没心思好好写读书笔记。

附图:

①封面(如果能找到跨页图就更好了,封面和封底是连着的一幅图)

②版权页

 
 /  热度: 4
评论
热度(4)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