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七十二天:《使命与魂的尽头》[日]东野圭吾 著(刘姿君 译)

日期:2015年7月31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283页。

评分:3.4分。

repo:

桡(rao,二声)穰(rang,二声/三声)暌(kui,二声)摒(bing,四声)疸(dan,三声)窪(wa,一声)

###

医疗×推理×爱情×悬疑×伦理——一锅配比均衡的推理剧,并以看似不经意的口吻提到了女性在职场上遭受的隐性歧视,实习医生尽管做着同医生一样的工作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日本警视厅上层盘根错节、不可触碰的腐疮暗流,为了追求利益罔顾人命的社长等等彷如现实窥镜的问题。

正能量满溢的那股大团圆味儿直熏得人牙欲倒。咳。

埋设的因果、伏笔大多不怎么新奇,作者也并未费心加以掩饰,谜底给得痛痛快快,毕竟着重点在于人心。从来绕不开的人心。唯一稍感兴趣的那则控制医院电源的电子程序,却又并未详细展开从技术层面剖析。

最后的高潮部分,又是——叹气——又是各位医生们殚精竭虑、竭尽所能、拼尽全力,面对再困难的危机依然没有丝毫放弃的意图,齐心拯救一位死不足惜的病人的性命。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当初作下这番对话的长者怕是难以想见,历经千百年扭曲失当的传承,人们记住了前一句,弄丢了后半句,最终拼凑出这样一套叫人哭笑不得的“道理”。多少缄默的枉死者就此沉没在枉死的命运里,多行不义的生者,反倒永远不会失去后悔的余地。

不是什么都能原谅。并非所有的性命都值得拯救。没有一个人的生命能和另外一个人所具备的价值等同。世界是不平等的,唯有自扰的庸人犹在抱持一颗苦苦追寻公平与正义的心。美其梦想名为使命。

哈。使命。

注: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

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摘自《论语· 宪问》

附图:

版权页


评论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