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七十天:《残秽》[日]小野不由美 著(曹逸冰 译)

日期:2015年7月29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281页。

评分:3.5分。

repo:

梶(wei,三声)冈(gang,一声)怵(chu,四声)矍(jue,二声)铄(shuo,四声)楣(mei,二声)埜(ye,三声)禊(xi,四声)馗(kui,二声)

###

一本适合夏天围着冰激凌桶夜话的怪谈。

作者使用的手法……怎么说呢,喜欢的读者会感激她所竭力——不惜代入自身生活、以真人口吻叙说、甚至引入现实存在的其他作家们作为出场人物等等——以种种途径营造而成的真实感,不喜欢这类风格的读者会认为作者是在刻意卖弄、造作出一股煞有其事的氛围也说不定。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人和人对同一样事物的理解存在的偏差,其值能抵达的间距,再大都算不得惊奇。

除了单纯视作消暑良方的怪谈部分,还有略多地方挺让我在意。譬如书中的“我”抱持的观念,一路调查来细微的心理变化,“万物皆为虚妄”,对于“残秽”这个词的推演过程,出现的现实资料及事件,平山梦明和福泽彻三的友情出镜,《四谷怪谈》,对一片土地几代断层的研究,某些佛学引言,历史典籍……想到一处就写下、毫无条理地不完全列举出来,回头一看也真挺够劲儿的,倘若再继续往深里追究,其实这本书还从侧面,较浅地反映了日本土地的演化,暨政治、经济发展史。即便是虚拟的怪谈追索,作者追索得也足够道一句认真细致,哪怕是刻意营造的现实氛围,亦足以令读者心甘情愿被短暂带入这片虚妄的现实之中,飨一场饕餮的怪谈盛宴,温一幕流离震怖的美梦。

醒来,隐约听见背后响起轻扫榻榻米的杂音。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