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六十九天:《天亮前寻找一只猫》[日]丹下健太 著(林青华 译)

日期:2015年7月28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87页。

评分:3.5分。

repo:

一则令人意外的好故事。非常短,篇幅不过三万七千字,刚够着中篇小说的分界线。今天原本选择要读的是另一本书,翻了几页,临时改成这本,连内容是什么,作者是谁,出版社是何都没管,借回来纯粹看中它短。不需要费多大力气,即便再糟烂的文字,这么点儿可怜巴巴的页数,眼睛及视神经还在正常工作就能读完——更何况实际看起来,这本书并没有最坏的揣测那般糟烂。其实还挺有趣的,很好地放松了一下神经,而非赐予雪上加霜的折磨。

烦。烦透了。脑子里塞满棉花的人,只能写出棉花糖般软绵绵的东西。尽管有心避免,但我现在写下的,每天写下的这些字句,都无可避免地将在日后成为我窥探自身往昔现实生活的投影,这是几乎可以预见的情景。

那时候的我会想些什么呢……哦,这一天的你可真是糟糕透顶。又困又累,活像《小王子》里那个反复忏悔的醉鬼。为什么临时改了选中要读的书?喔,因为你把时间浪费在了毫无意义的消遣上,等到你想起来还有一本书没读,看看表,已经是下午三点。那么亲爱的,为什么你忽然又控制不住将大把大把的光阴用于消遣?

或许总有一天,我现在所处的生活,看似平静无波的日子,会像不知何时裂开一条缝隙的冰面那样,又于突如其来间,骤然崩塌。

……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就这样,战战兢兢地走啊,走啊。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好像那条缝隙会自己合上一样。好像前方没有漩涡汹涌的冰窟窿,一张咧开的、巨兽的嘴,等待着将我吞噬一样。

阿惠和小诚,女孩之间的交流,超可爱。看似波澜不惊,明明触碰着阴郁的领域,让人笑不出来的现实,却写得干干净净,明彻透晰,仿若满目青山一般,留下轻奏余音的结局。看着看着忍不住笑了起来。

话说——如果能果真那么容易,就从这边到那边就好了啊。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