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五十八天:《盲目物语》[日]谷崎润一郎 著(赖明珠 译)

日期:2015年7月17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100页,由正文+后记组成。

评分:3.5分。

repo:

騨(tuo,二声)襕(lan,二声)

###

摘自封皮内侧的作家简介:

谷崎润一郎(1886—1965)

日本唯美派文学代表作家。1910年以《刺青》、《麒麟》登上文坛,代表作有《痴人之爱》、《卍》、《春琴抄》、《阴翳礼赞》、《细雪》、《少将滋干之母》、《钥匙》和《疯癫老人日记》等。曾获每日出版文学奖、朝日文化奖和每日艺术大奖。    

###

在图书馆遇到这本书的时候还在疑惑,封面上刻意放得比书名还大的作者名号,按理该是名声远播的人物,然而印象里却并没有他的痕迹。翻开书页,一眼瞥见左侧封皮上的介绍,《春琴抄》三个字映入眼帘,心里即刻发出一声下意识的狼嚎,这种乍然与童年角色相逢的半惊半喜——原来是他啊!

无他,盖因《春琴抄》这本书给我留下的记忆太深了,年纪颇幼时在家中书柜无意间翻找到的书籍,当时的我苦于开头晦涩得看不下去,是从故事中间容易懂的地方开始看的,后来看到结尾了,再回到中间一点点往前推。到现在还记得那般情景,不得不感叹小时候的经历造成的影响在一个人整个儿的成长阶段中所占的比例重得惊人,看了这么多年书,好的糟的零零散散一堆,影响我最多的几乎都属于小时候看的那些书,道德观念也好,对美的概念也好,很多情况下对自身的念头追根溯源,最后大都着落到童年回忆及回忆里的书上去。

这么多年后(至少得有十余年了)在极其偶然的境况下,再遇见这样一位某本作品曾充当我童年启蒙一角的作家,心情真复杂。蓬草也似的,胸腹间升腾起一股极淡的怀念,唉,想埋头啃个瓜。

这本书和《春琴抄》有点儿类似,也有一位盲人主角。说是主角,其实只是借他的口眼,串联起一个时代,一位名为阿市的少女的故事。命运由不得自身掌控的,一代又一代,空有美丽,而无权柄的女子们。微群像故事。

日本和中国一样,目今为止的现代就没出过一位女性总领导者呢(本来加了“几乎”两个字,后来一查,“几乎”是没必要的,压根儿一位都没有,还限定个球)。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4
评论
热度(4)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