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四十八天:《都市传说》[日]朱川湊人 著(曹逸冰 译)

日期:2015年7月7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254页,由短篇小说5则组成。

评分:3.4分。

repo:

湊,同“凑”。

岐(qi,二声)阜(fu,四声)畠(tian,二声/zai,一声/zi,一声)蕗(lu,四声)込(yu,一声)

###

夏日消暑好读物 (•̀ ᴗ  •́)و

1.《猫头鹰男》节选:

“一个都市传说再有魅力,也不能登上主流媒体。因为一旦被主流媒体曝光,它就会失去原本的神秘性。那群专家会拿出各种心理学、民俗学理论,将传说分解,使其变得味如嚼蜡。他们说,‘红斗篷’表现了人们对城市化的不安,‘裂口女’象征着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对性的畏惧,而猫头鹰男则‘体现了人类对大自然遭破坏的愧疚’。多么无趣的逻辑啊……

人需要幻想,正因为有幻想,人才能接受‘自己正无意义地活着’这个事实,才能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活下去。因为人类的生命本就超越了智慧。

所以,应该让幻想、传说继续保持它们原有的样子,这样才是最妥当的。‘红斗篷’可以继续躲在电线杆后面和学校的厕所里,随时掳走小屁孩;‘裂口女’继续用口罩挡住整容失败后留下的伤口,继续追着小屁孩们跑也没关系;‘半身死灵’应该继续站在学校的窗口后,寂寞地眺望远方。”

2.以下摘自注释:

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1688~1772),瑞典科学家、神秘主义者、哲学家和神学家。

勃拉瓦茨基夫人/Madam Blavatsky(1831~1891),十九世纪的“预言家”,曾预言弥勒将于1950年前后在亚洲出现。擅长占星术,传说她出身俄罗斯贵族。先后旅经土耳其、埃及,最终定居欧洲。她的言论和著作影响了大量欧洲权贵。最终导致纳粹前身“极北之地党”的出现。

3.《死者恋》节选:

“……书里没有写生存的严峻,也没有追逐艺术的真挚,只写了些日常生活的小事,还有他能感受到‘美’的事。写到最后,他得出了一个结论:再美丽的东西,终究无法避免老朽的命运,所以死才是美的根源。多么幼稚的逻辑啊。

如果我是在成年后看到这本书,也许就不会这么感动了。但‘年轻’真的是个非常神秘的东西,像那些大人理解不了的感动,对当时的我而言都显得理所当然。就算是司空见惯的天空与雨声,也会给我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

4. 五篇故事里,最喜欢《昨日公园》和《猫头鹰男》这两则。《昨日公园》设定有些类似《明日边缘》,之前有一段时间非常迷恋同类题材的作品。《猫头鹰男》的结局猝不及防地亮了我一脸闪光弹。《死者恋》叙事方式很别致,内容……也够美味的,扭曲战栗的美味到底也是美味啦(笑)。

一些题外话:

回到家这几天有点儿……不在状态?每天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用,却只花一小部分啃完一本书就收手,而非事先设想的一口气看它个二三四本才罢休。读书笔记写起来也懒洋洋的。不想写上“负面观感”,于是束手束脚,连“观感”都快缩没了。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2评论: 2
评论(2)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