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二十五天:《爱情半夜餐》[法]米歇尔·图尼埃 著(姚梦颖 译 费滢 校)

日期:2015年6月14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64页,由王安忆女士所作《短篇小说的物理——“短经典”总序》1则+短篇小说20则组成。

评分:3.5分。

repo:

1、 开篇王安忆女士撰写的《短篇小说的物理——“短经典”总序》极为值得,历数优秀短篇小说作家,点评不过三言两语,直切要害,远胜庸人长篇大论,呶呶不休之作。深为之折,兼之自惭自愧,倍感己身乏力无为,颇恼且悲,蹉跎两日。

总序中出现过的作家一览:(法)莫泊桑,(法)都德,(法)普鲁斯特,(俄)契诃夫,(俄)柯罗连科,(俄)屠格涅夫,(俄)普希金,(俄)蒲宁,(美)欧·亨利,(美)塞林格,(意大利)路伊吉·皮兰德娄,(爱尔兰)詹姆斯·乔伊斯,(英)弗吉尼亚·伍尔芙,(日)黑井千次,(日)山田咏美,(日)神吉拓郎,(日)浅田次郎。

(前方剧透)

2、仿薄伽丘《十日谈》似展开的作品。第一篇《沉默的恋人》作为一切的开端,故事与故事的原点,讲述了一对曾经彼此深爱的夫妻决定分开,于夏至夜召开一场盛大的滨海宴会,邀请所有各自的朋友,请他们来此赴宴,与主人分享一个个故事,并在所有人讲述完他们的故事之后,由丈夫向大家宣布这对夫妻分道扬镳的讯息……

3、我的看法与米歇尔·图尼埃先生在《沉默的恋人》这篇里自认的不同,宾客们随后讲述的十九篇故事,越靠后的童话部分越为作者所推崇,开头几篇叫我惊喜的,倒是一些被作者称作“散发出阵阵令人厌恶的阴郁气氛”的故事。

4、《非洲奇遇》一位法国绅士在非洲遭遇的两场啼笑皆非的爱情与巧合。

5、《诸圣瞻礼节的蘑菇》一次偶然的与现实脱节,重温童年旧梦,结尾将开始腐烂的蘑菇扔进垃圾桶,梦境结束。

6、《德欧巴特之死》何必揭穿呢?这绝望的人用自己绝望的命设下的绝望的报复。

7、《蒙特的纪念日》“折磨这个可怜的女孩可比和德国人打仗容易多了。”

8、《布莱丁和她的父亲》貌似天真的孩童和单身汉,狡黠的猎人和猎物。

9、《露西和她的影子》没有看懂其象征意义,暂搁置。

10、《站着写作》“作家的天职就是借由他的书籍点燃人们对现存秩序的思考、争论和质疑的火炉。他坚持不懈地发起反抗的号召,提醒人们社会需要适当的混乱、无秩序,因为如果没有创造力的话就没有人类,而所有的创造力都会制造麻烦,打乱社会秩序。”

“作家应该站着写作,绝不能跪下。生活就是一项工作,应该永远站立着完成它。”

11、《公路幽灵》挺有意思的小短篇。

12、《危险的怜悯之心》一位医生的怜悯之心可能会导致的后果之一。“危险的怜悯之心侵袭每一根神经,如同毁灭性的激情。”

13、《星空下的乞丐》谁才是乞丐?

卓别林的电影《淘金记》。

14、《稻草上的婴儿》哈哈哈哈哈差点诞生了耶稣。

15、《东方三博士之法斯特王》化用《圣经·新约·马太福音》第2章第1节,东方三博士观星象而发现耶稣基督降生,这颗星在他们身前引路,使他们寻到伯利恒,拜见新生儿这一故事。

16、《皮埃罗或夜之秘密》《面包的故事》《音乐与舞蹈的故事》《香水的故事》《绘画的故事》《两场盛宴与纪念》得读过《圣经》才能准确地描摹这些故事背后的暗影吧?

17、《安古斯》作为一部向维克多·雨果先生致敬的作品。灵感起源自《头盔上的鹰》,《世纪传说》的一部分。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3
评论
热度(3)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