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二十四天:《一个已婚男人的自述》[新西兰]凯瑟琳·曼斯菲尔德 著(萧乾 文洁若 萧荔 译)

日期:2015年6月13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42页,由修订版序1则+前言1则+短篇小说21则+附录2则组成。

评分:3.5分。

repo:

1、译者于《小妞儿》一文后插入的内容稍嫌突兀。

2、《男爵》《男爵夫人的妹妹》原出自短篇集《在德国公寓里》,具有风趣的讽刺意味,联想到契诃夫。

3、《布莱申马舍太太赴婚礼》《娃娃诞生那一天》《一杯茶》《蜜月》大体都在讲婚姻。残酷而不自知的丈夫与自甘悲哀的妻子。

4、同样是讲婚姻生活,《没有脾气的男人》《一个已婚男人的自述》这两篇与第3条列出的有所不同,前者刻画了一个为了病重的妻子殚精竭虑、时有隐忧的丈夫,后者所试图竭力叙说的,更像是“婚姻”本身这一冷漠的议题。

5、《摇摆》在深渊边缘徘徊。她没有坠下去,曼斯菲尔德呢?

6、《稚气却很自然》《心理》一对少年少女,一对成年男女,几乎没有区别的是他们之间那种纯粹到不真实的爱。

7、《郊区童话》那些小麻雀是饥荒中饿死的小男孩儿们变的吗?

8、《米丽》莫名其妙出现的同情与怜爱之心,母性?

9、《小妞儿》父亲和小女儿。

10、《夜阑》在夜色里枯坐,想大哭一场,傻里傻气的老姑娘。仅仅是爱,她所渴望的事物,和具体什么人无关。

11、《孟浪的旅行》走吧,从无边无际的深海里逃离开来!“等打完仗,我得弄条游艇,沿河漂流,带上一只白猫和一钵木樨草做伴。”

12、《春景》如题。

13、《航海》以故乡为背景写就。

14、《起风了》作者与弟弟莱斯利相处数日后写下。

15、《启示》再次联想到契诃夫的某篇故事。

一些题外话:

最近几天没睡好,这本书里的故事不难读,受精力所限,看得迷迷糊糊。读书笔记也是在晕沉沉的状态下写出来的,可能有错漏的地方,明天来回顾。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6
评论
热度(6)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