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一十七天:《黑色回廊》[日]阿刀田高 著(叶娉 译)

日期:2015年6月6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08页,由短篇小说12则+自作解说1则+作品赏析1则。

评分:3.3分。

repo:

1、阿刀田 高,1935年出生于日本东京,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系法语专业,1969年开始发表作品。早年任职于国立国会图书馆,后成为作家。

2、本作或可形容为“震你一下”的恐怖小说集。没什么意义,作为放松心情、排遣时光的读物来说,十分得体。

(前方剧透注意)

3、最喜欢《菊香》这则故事,被爸爸的鬼魂谆谆传授做手工的小技巧,完全不觉得恐惧,反而感到令人安心的温馨,鼻端隐约嗅见一股熟悉的菊花香气。

4、《冰冷的关系》一开场就猜到男子已经死啦,类似的桥段见得多了,对于本应背后发凉的情节,实则处于一种近乎无动于衷的麻木心境。

5、《天真女子》啧……有点儿想笑又有点儿毛骨悚然的心情。这是什么弄巧成拙的催眠疗法啦!完全赞同故事的最后一句,“——杀死侵犯我身体的男人并不是什么值得一提的事”。不过作为丈夫而言,沦落到这个下场,还真是稍嫌无辜的喔……

6、《夜晚的芦笋》把谜团往外一丢就从读者跟前跑掉的作者,留下的可供想象空白也太多了点吧!脑洞开大一点总觉得是宪三酒后无意识地砍下了映子好看的手指,可是那样和老板说的就对不上了啊……

7、《散寿司饭》一脸茫然。结局挺诡异啦,可是有什么可怕的吗?

8、《深夜里的厨师》也是从开始就猜中之后走向的故事。大概每十个恐怖小说作家里会有九个幻想过把妻子/丈夫剁碎了炖一锅香喷喷的汤喂狗并写成故事吧。

9、《赤音》看作者附后的自作解说,这篇是为了探讨留守儿童的孤寂心理不正常发展可能会导致的结局。孩童是天生的天使,同样也是世界上离纯粹的罪恶最近的生物啊。

10、《屋顶风景》工薪族的灵异传说。

11、《心之旅程》虽然标题是心,实质指的是脑。在作者眼里,中国是个拥有怎样奇妙怪谈的国度啊。“如果有谁吃了人脑,被吃的那个人生前的记忆就会残留在他的大脑中,中国古老的传说里经常有这种故事。”

12、《怪虫》………可怜的虫子。有点好奇女子被啃啮后的脸。

13、《西瓜漂》哟,五年后的两个人闲谈间破了一桩疑案——倒也不是很疑啦。

14、《恐怖的研究》以田岛启介为主角写个系列故事也完全没有问题哪。

15、作者自作解说挺有意思,角田光代的作品赏析吹捧太过,可忽略。

附图:

①版权页


②附录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