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一十二天:《修补匠》[美]保罗·哈丁 著(刘士聪 译)

日期:2015年6月1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42页+,由正文+他人评论文章2则组成。

评分:3.6分。

repo:

很少遇见像这样一本情节感分外淡薄、却丝毫不教人读来乏味的书。行文很美,无论是濒临死亡前描摹如生的幻觉,崩塌,空庭坠落。还是再平凡不过的,平静如许的,生时记忆,依次闪回。两代人,乃至三代人渐渐消弭的一生,在作者笔下宛如朝阳暮晚,自然流转。

除了浮在水面上一眼可望见的这些浅层触动,水下隐隐涌动的深流,脑容量太浅薄,我描绘不出那份模糊的感受。

世界真奇妙,既有按类型来看照理会感兴趣,实际却味同嚼蜡的作品;也有放在平时绝对不会拿起来看,真正阅读却很温柔的书籍(←此处取“读完一本好书,心里似乎都会变得温柔一点”之意)。

一些题外话:

说一件挺有意思的事儿。“每天一本书”计划进行至今,我感受最深的一点不是这么些日子下来我获得了什么什么进步,而是我怎么这么蠢→我居然这么蠢→我好像还能更蠢。到现在我都懒得悲愤为什么我这么蠢,一遍遍受打击,一次次怀疑自己,不开玩笑的,有一段时间我很认真地猜测,我的智商是不是只有80左右,并非我从前一贯以为的有点小聪明,而是自以为有点小聪明实则智商堪忧的愚人。

我在罐子底部待了太久了。现在?即便是现在我也不敢说我真的已经蹦达到了罐子外面,像梦一样呼吸着广阔世界的气息,没有边缘。充其量也就是从个小罐子底部,跳到了一个稍微大点的罐子底部。依然狭隘,只是活动空间和能望见的天空的大小,幸运地比之前多了一点点。

总是说着新世界新世界,事实上连我自己身处的世界全部的真实都没瞅见。人类真复杂,需要学习的知识也多得让人害怕,世界不过露出一粒尘埃般不起眼的边边角角,就已经散发出大怪兽的威压。

有一天,要跳到井里去。井口比十个罐子加起来都大。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7评论: 2
评论(2)
热度(7)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