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零九天:《我的人生哲学(精)》梁漱溟 著

日期:2015年5月29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96页,由出版说明1则+正文组成。

评分:0分。

repo:

1、根据出版说明,本书由出版社编辑自行编选,入选篇目来自梁漱溟人生哲学专著外谈人生的小文章。→翻译一下:从梁漱溟生前发表在各种报刊杂志、在各个场合下做的各类讲话等中挑挑拣拣,选出编辑们觉得还能看得过眼的几篇拼在一起,就是这本《我的人生哲学》啦。

2、不推荐在一定年龄阶段前阅读梁漱溟的任何大作,以免尚未浇筑成型的三观受到玷污。

3、百度百科将梁漱溟定位成“思想家”,“哲学家”,“国学大师”。本书出版说明将他称作“现代中国著名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

4、思想家?也许。人人都会思考,思考得格外大声一点的,让贫瘠的脑浆运作的声音响亮到别人也能听见的,大概便自以为有资本可称为“思想家”。

5、哲学家?………哈,看完他的文章,这真是今天我能见识到的最大的笑话。

6、仅摘录来自两篇文章中的两段,以下:(文字冗长太过,一一摘录不尽,加之为了避免被当作刻意对文章进行剪接筛选,有扭曲文意之嫌,全文会拍照附上,待上传)

《谈罪恶》

一切罪恶,都不在个人,而在社会。其故有二:

(一)武力统治者不以理性待人;

(二)财产私有,生存竞争,人民生活,在社会中没有整个的安排。

《对于人类女性的认识》

(本文是作者1936年在山东省立十二校师范女生乡村服务训练处的讲话。侯子温据听讲人记录整理而成,曾经作者阅订。)

……如果有人问我:“女子唯一的责任就是生育吗?”我将答曰:“是的,对的,女子的责任就是这样!”不过,大家不要把这个问题看得这样简单,以为不用心,不研究,也可以完成这个任务;其实女子要完成这种任务,是很不容易的。女子要完成她这个任务——创造人,必先创造自己,在创造人类后代之前,先要创造自己(因为必须自己好,才能生育好子女,才能真能完成了她的任务);而创造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女子要想真能完成她的任务,是很不容易的。

现在总结以上的意思来说:人类的特别处,就在他的聪明智慧。而男子是将他的聪明智慧用在身体以外的各方面——如学问与事功;女子则用在身体本身上——这不只是求身体的健康与美(自然健康与美也包含在内),主要的是发挥她的聪明智慧在她身体上,冀成功一个高等的身体,又优美又聪明又伟大的身体。这是我们理想的女性。←摘录完。

7、 《对于人类女性的认识》可摘录的部分还有很多,然而或许是梁漱溟为了委婉表达的缘故,又或许是本身他的文笔就是这么累赘的缘故,17页纸的内容,开头7页都用来表现委婉。剩下终于来到正题的部分,又继续拉拉扯扯,长篇大论,将短短几句话即可表达清楚的观点打散了,慢吞吞地揉进文章里。全文会拍照附图,就不一一录入了。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2评论: 3
评论(3)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