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零五天:《消失的人》[美]杰夫里·迪弗 著(夏维 译)

日期:2015年5月25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545页+,由作者简介+作品年表+正文3部组成。

评分:3.5分。

repo:

建议与第一百零三天的读书笔记搭配食用(•̀ᴗ•́)و

###

1、原名The Vanished Man(2003),为林肯·莱姆系列的第五部作品。同系列的作品还有The Kill Room(2013),The Burning Wire(2010),The Broken Window(2008),The Cold Moon(2006),The Twelfth Card(2005),The Stone Monkey(2002),The Empty chair(2000),The Coffin Dancer(1998),The Bone Collector(1997)。

2、拿我自己作为研究对象,做了个小小的统计实验☞本次阅读计时{12:42-14:15,14:21-15:41,16:09-16:57,18:24-19:22}=279min=4.65h,全书28.5万字,平均每小时阅读6.129万字。对比第一百零四天的读书笔记,露出了一副十分微妙的表情[keke]。

3、本书发表于2003年,为同系列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的第五部,距1997年刑事鉴定学家林肯·莱姆第一次出现的作品《人骨拼图》相差约六年。

4、作为续作,为接纳新读者考量,于故事开篇字里行间有意穿插着对于主要(常驻)人物的介绍,给本就密集的信息量施加了新一波压强。由于篇幅限制,以及避免与前作发生重叠,人物介绍尽可能地在保证传达信息最大化的同时力求所占空间最小化。建议在阅读本书前,先读完《人骨拼图》,了解林肯·莱姆,阿米莉亚·萨克斯,朗·塞林托,托马斯,梅尔·库珀这群家伙到底是干什么的,各自有着怎样的故事,什么样的性格。如果条件允许,或许按照发表的时间顺序将系列作品一本本读下来能够拥有最好的阅读效果。我没有办法这么做,因为学校的图书馆目前只能找到三本杰夫里·迪弗先生的作品,于是退而求其次,将这三本书按照时间顺序依次阅读。

5、整个故事像一场永远在反转、猜不透、以为这回猜透了到头一看又被耍了的连环谜题。盒子里面是盒子,打开一看还是盒子,盒子盒子无穷尽也。而且不能算是突兀的神转折,每一处情节翻盘都有铺垫,只是作为读者的我跟随着作者的叙述,跌跌撞撞向前走,沉入案件,身在局中,举目四处望不见。

(前方含关键剧透注意!)


6、当所有的证据再明显不过地指向【代号一】,魔法师先生微微一笑,不,他是来借着【代号一】的误导执行【代号二】的。好的,披荆斩棘一路冒着眼泪剥洋葱壳,当你以为抓住了【代号二】的尾巴,魔法师先生甩甩脑浆,不,其实【代号二】也是伪装,他是来执行【代号三】的。终于【代号三】也被破解,魔法师先生转过身去,勾起唇角……兜兜转转,【代号一】才是我的目标。

7、当你以为特喵的这回总该反转完了吧!——然而莱姆微笑起来,■■■■■■。

8、好的你熬过了第7条,心想这回真的真的没有了吧!!然而你捏一捏剩下的页数……呃……忽然有了不祥的预感。

9、你的预感成真了!完蛋,前面刚理顺的推理又要加入新的设定,全盘推翻!!

10、………然而作者微微一笑,说他在逗你玩。

11、罪犯超厉害。

12、可惜刑事鉴定学家林肯·莱姆比罪犯更厉害。而且还有一群靠谱的小伙伴。

13、如《人骨拼图》一样,惊心动魄的案件集中在那很短的时间(本书是两天)内发生。恍然间似乎度过了无数个辗转反侧的日夜,再一看书里确切写着的时间……就那么短短两天。

14、不止是推理。如果说《人骨拼图》杂糅了作者对于安乐死的思考,捎带了一点儿对联合国及官僚作风的暗讽,那么《消失的人》中的所谓“爱国者会”,未尝不是对九一一事件后某部分极端人们的映射。我相信这种组织是真实存在的,我也相信正如作者所说,“虽然他先前曾一时被康斯塔布尔理性的谈话所打动,但这次的事件已完全暴露那些爱国者会会员的邪恶本质。文化差异?种族差异?全是狗屁。真正存在的差异只有一个:一边是正义与善良,而另一边是邪恶与堕落。”

15、作秀不成反被拘留的众议员。黑暗一角。书中的处理并不算大快人心(照我说,把这位“爱心过剩”的众议员先生干掉什么的←揍),但是现实可行,给出了一条真正贴切、含有希望的路径。

16、时隔六年,故事里的装备也升级了。与时俱进,GJ。

17、莱姆掌握了更多便于生活的操控方式。用轮椅出行的次数也比《人骨拼图》多。真是……太好了。说不定有生之年我能看到莱姆被治愈呢?

附图:

①版权页


②作品年表



 
 /  热度: 4评论: 1
评论(1)
热度(4)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