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一百零四天:《替身》[日]绫辻行人 著(成洁 译)

日期:2015年5月24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518页,由正文2部+后记1则组成。

评分:3.3分。

repo:

1.今天换一种方式写读书笔记。

2.绫辻(shi,二声)行人先生的名字超难打,差点没忍住丢个“零食星人”上来咧。

3.被自己的阅读速度震惊了,大概早上八点多开始,到十一点差几分结束,中间有至少半小时看书看闷了东走走西溜溜的休息时间,按最大值计算为2.5个小时,全文37.5万字,亦即最少平均每小时15万字……呃……一定是这本书特别容易理解、读来特别顺溜的缘故……

4.经常被误当作“推理小说”来推荐但完全不是推理类型!作者(偷懒不打名字)后记里也自认为是一本“从类别上分,属‘恐怖’范畴”,亦可称作“谜小说”的作品。

5.《替身》原名=Another。

6.作品亦改编为同名漫画,电视动画及电影。

7.阅读此书前,我早先从《动感新时代》专刊光碟中看过电视动画《Another》全集,事先知道谜底。

(前方尽管避免但还是出现了剧透注意)


8.若阅读本书后,对书中未详细展开的四月死者——见崎鸣的双胞胎姐妹存在兴趣,推荐观看动画自行扩充的,叙述见崎鸣姐妹的特典故事。

9.由于事先知道谜底,阅读本书时有很多暗示、伏笔、细节、看似不经意但着重强调的话语都能一一注意。人物死亡场景在动画中直观感受过,因此并无大的震动。下意识对于动画人物和书中角色进行对比,以及探索动画中未能充分展现的而书中刻画细腻的人物心理活动变化,综合起来对本作有了更为立体的了解。尽管失去了未知的新奇感,倒也算是从另外一种途径获得了阅读体验的补偿。

10.有一些逻辑上的……牵强的地方。并不严重,可忽略不计。

11.如果先看的是书就好了。先看动画再看书的我是这样想的。动画的谜底铺垫不足,或说是容易被忽略过去,处于盲点,最终揭晓时有种“被耍了”“这都行”“你一定是在逗我”的羞恼心情,而书却不会,线索几乎孜孜不倦地刷着存在感,尽管微小,但一直低响在耳畔。

12.11条的结论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事先知晓谜底,才能察觉书中的黯淡灰线。事实上倘若第一遍看书,结局依然会措手不及,懵懂一脸。

13.从12条推出,本作适合读第二遍,或动画、小说结合来看。

14.完毕。

附图:

①版权页


②封面



 
 /  热度: 2
评论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