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七十四天:《村上朝日堂日记 旋涡猫的找法》[日]村上春树 著(林少华 译)

日期:2015年4月24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24页+,由译者短语1则+村上春树所著随笔16篇+安西水丸绘制插图若干幅+村上阳子拍摄快照若干张+后记1则+附录1则组成。

评分:3分。

repo:

据后记,本书收录了自一九九四年春至一九九五年秋每月刊载在名叫《SINRA》的杂志上的文章,一共十六篇,最简单的共同点是题目都过分得长(长得挺有意思),考虑到文章内容,可算作是《终究悲哀的外国语》一书的续篇。

笔调较为轻松随意,可以看出,即便作者写到严肃的事物,也尽量以幽默的口吻来阐述。

有猫的几篇:

《去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犰狳和尼克松之死》《减肥,避暑地的猫》《邮购种种,好玩的“吃睡玩”猫手表》《杰克·赖恩的购物,莴苣的价格,猫喜欢的录像带》《无可救药的塔尼亚,驯猫队,被发现的诗人》《幸太郎的去向,小猫莎夏的坎坷命运,再次参加波士顿马拉松》《仍然活着的幸太郎,信天翁的危险命运,章鱼的赴死之路》《名叫彼得的猫,地震,时间不停顿地流去》

跑步的几篇:

《作为为了不健全的灵魂的体育运动的全程马拉松》 《幸太郎的去向,小猫莎夏的坎坷命运,再次参加波士顿马拉松》

……仰头看了一眼,只打了个名字就这么累,密密麻麻挤作一堆(在手机客户端上看来是如此),题目太长到底该说好还是不好呢,几乎等同于“一句话本章内容梗概”了,笑。

“有猫的几篇”都非常喜欢,彼得,幸太郎,还有村上夫人镜头下那些不知道名字、只是偶然相遇、蹭一蹭你的手的猫们。有朝一日我也会拥有我的猫吧?等我工作,等我长大,等我会温柔地照顾牠。

一些题外话:

眼睛疼得厉害,这两天对着电脑和手机的时间有点太多了。胡思乱想的时候想过万一有一天失明了怎么办,并没有什么病状,只是偶尔会往不好的境遇里想,比如被车撞了,被广告牌砸头了,被笔扎眼里了……生平没受过什么大罪的人的通病,无病呻吟。所幸并没有做过什么关于看不见的噩梦,可能连最潜意识的那个我,也不敢真的想象失去光明以后的日子。我以前中二病犯时,会坦率地告诉自己要是哪天遭遇啥不测眼睛die了,就不活了。现在虽然不会想要这么做,可是仍然不敢揣测看不见的世界该怎么生活。

……尤其当我曾经看见过。

紫藤萝花很香。

想看电影。妇联2的物料能找到的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儿》B站有,无字幕,暂时不挑战了。

最近特别想问的问题:到底哪所学校会把石楠花种得到处都是啊啊啊?开花的季节到了,才发现不单单食堂门口,浴室也好、教学楼也好,简直到处都被石楠攻占了,空气里都似乎飘着一股子黄绿色的臭气。走过时,不小心深吸一口气——那滋味,难以言喻。

我没有别的要求。只想让那位独独钟爱石楠的种花人,在韶华正好的四月,来校园里走一遭。

不许戴口罩^^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2
评论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