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六十天:《吃的真相》云无心 著

日期:2015年4月10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73页+,由推荐序2则+自序1则+正文组成。

评分:2.5分。

repo:

部分内容与《吃的真相3》存在重叠。博客文体,较为通俗易懂,但作为成书来说稍嫌随意。《你家宝宝吃什么》这篇文章后的聚议厅可不看,存在谬误。《让拉面风靡美国》这篇挺有趣,影射什么一目了然。《扎进冰激凌的内部去看看》很喜欢这篇,因为我喜欢吃冰激凌XD。《牛奶家族的旁系亲属》,对于了解牛奶相关很有用。

摘取对我有参考价值的几条,如下:

1、“豆浆不能与鸡蛋/红糖同吃”:×

2、牛奶和豆浆在补充蛋白质上同样高效,牛奶长于补钙,短处在于不利于心血管健康和减肥;豆浆正好相反,有利于心血管健康和减肥,却天然不含钙。

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中唯一一个氨基酸组成接近人体需求的。

3、炖鸡汤,鸡汤中的营养<鸡肉。

鸡肉为人体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在炖鸡肉的过程中,脂肪、维生素和骨头中的钙较易溶解到汤里,溶进汤里的蛋白质很难超过10%。

4、不偷工减料的酸菜,不必担心亚硝酸盐含量超标。

5、一个成人体内的细菌总重量约1.5公斤。人体中的多数细菌寄居在肠道中。相当于肚子里藏着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益生菌在人体中的使用对于疾病而言都是预防性的,非治疗性。

6、大豆蛋白/大豆蛋白粉是一种很好的食品,但不能视为保健品。

7、以后想试试自制酸奶和烤蛋糕。

8、阿胶和鱼胶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从食品营养角度来说品质很差(该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的需求相差很远)、被称为“gelatin”的蛋白质。

9、100克香蕉含90千卡热量和2.6克纤维;苹果含50千卡热量和2.4克纤维;梨含50千卡热量和3.1克纤维;草莓含30千卡热量和2.3克纤维。在含有同等热量的前提下,其他大多数水果如桃、葡萄柚、橘子等都含有比香蕉更多的纤维素。许多蔬菜更加有效。100克西红柿含20千卡热量和1克纤维;西兰花含30千卡热量和2.6克纤维;卷心菜含20千卡热量和2.5克纤维。如果香蕉中的纤维是成功减肥的原因,那么吃这些蔬菜水果无疑更加高效。

10、长胖还是变瘦取决于体内的能量收支情况,饱或饿的感觉靠大脑决定,由两类信号(“饱足信号”和“脂肪信号”)结合给出。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一般饱足系数较高。比如奶酪、鸡蛋、豆类、牛肉一般为146%~176%,鱼高达225%,苹果为197%,橘子202%,香蕉118%。

11、蔬菜水果榨汁过滤后,留下糖、维生素、矿物质等成分,纤维被丢弃。果汁价值不如水果本身。

12、牛奶在真空条件下蒸发掉大量的水,剩下大约初始体积的1/4,再加入大量糖,得炼乳。

13、高压加工。

14、不敢吃肉松惹><

15、异黄酮并不具有神奇功效。

16、“五行蔬菜汤”哈哈哈哈哈。搜搜有惊喜。惊天大骗局。

17、鸡精的主要成分是味精。和鸡毫无关系。

18、罂粟籽油可做油画原料,作为食用油可食,不过性价比不高。


一些题外话:

这一周白天都在驾校练习科目二,今天考试,一把过(^-^)V

开森地要飘起来了。

昨天这篇读书笔记在客户端上打了一半,结果发布出错,文字全没了。以后要记得先复制再发布。

想看电影。《速度与激情7》不知道怎么样,等国内首映完看看评价。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