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四十六天:《包法利夫人》[法]福楼拜(李健吾 译)

日期:2015年3月27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350页+,由《企鹅经典丛书出版说明》1则+正文3部+书评《爱玛之死》1则组成。

评分:4分。

repo:

处处都令人失望。

若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看这本书的感受,大概是这样:我知道世界上有一座山存在,于万千座山峰中突兀矗立,几无群山可稍许掩映牠的身影,人们在传说里赞颂那山的威名,争相诉说那山的壮丽——但是,没人告诉我,事实上也没人能告诉我,除非我亲身前去——山是这样高。

我知道山很高,但我不知道居然有这么高。亲眼一睹之后,事先所有关乎其高度的想象都类似于孩童在泥土地上打滚,将路面上不平的突起误当作孤峰耸立。

昨天写的部分删掉了。越看越不对劲,倘若接着写下去,也许又会是一篇从头到尾弥漫着怨念和鄙薄的自我贬低。好像一次又一次忏悔般倾吐我的愚蠢,便能借此显得如今我有多聪明。

灰心当然有。看完这本书不由对现今的作家们肃然起敬。他们是怎样在世界上业已存在《包法利夫人》的情况下,犹能创作作品的?不会被光辉照得自惭形秽吗?不会越看越觉得己身卑微吗?不会越想越深觉自己毫无作家天分吗?

这是相当偏激的说法。即便有天才超卓的标杆在前,平庸也并非全无存在的意义。而且,谁能说绝对呢?时常仰望这高不可及的标杆,或许真的有人自那一俯一仰之间,从平庸一跃而起,堪堪触及天才殿堂流光溢彩、撒满糖霜的窗玻璃。登堂入室,不外如是。

我向来瞧不太上小说的。就跟我常常瞧不起无知的自己一样。说来人们似乎天生擅长这么干——深深喜爱着某样事物,给予关怀,却欠奉其应得的尊敬。因为小说是无用的,作为一项消遣,一桩勉强上得台面的娱乐。谁都能读,谁都能写。有人说小说能带给人以灵魂的洗礼——可是灵魂,灵魂是再虚妄不过的存在。有人说小说令人心动——可是心脏,说白了不过是一团泵血的肉团,不会思考,更谈不上爱与感情。我们的灵魂——倘若有的话,正栖息在我们的大脑里呢,伴着脑浆起伏,沿着神经流窜,是机器可检测的化学物质,是未来终有一日能够复制的电磁波频。

我从来不信小说能带给我什么。除了一时精神的愉悦,一瞬超脱的现实,一扇通往无数个未知的大门……更多的?什么都没有,除了消逝的光阴。

那么是什么指使着我?让我反复思考,提笔又放下,一遍又一遍在心底来回琢磨,嘴里还念着,念着……“处处都令人失望”。

又是什么,唤醒我的绝望,照亮我的贪婪,映出我的恐惧,对公平的渴望,对现状的忧心。像是做了一场漫长的噩梦,又像从噩梦里睁开从前不敢睁开的眼睛,再一次,再一次……

看清我不敢面对的自己。

附图:

①封面


 ②版权页

 
 /  热度: 2评论: 1
评论(1)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