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四十一天:《伯克毕生发展心理学:从青年到老年(第4版)》[美]劳拉·E·伯克 著(陈会昌等 译)

日期:2015年3月22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65页+。

评分:3分(书中的一个部分内容值得学习)

repo:

有些内容并不适用于我们国家的国情,大体上可作为一种知识补充,而非决策的依据。

第一篇 成年早期

一个新的过渡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从20岁之前两三年到25岁左右,被称为成年初显期。在这一时期,许多人已经结束了青少年期但是仍不能承担成年人的责任。但是,他们对不同想法加以探索的欲望比十几岁时强烈得多。

二元论思维,即把信息、价值观、权威分成对与错、好与坏、我们与他们的思维方式。

相对论思维,认为所有知识都属于特定的思维框架中。对同一个问题可能有不同看法,不存在绝对真理,真理是多元的,每个真理是相对于其背景而来的。

自觉的相对论思维,不是在互相对立的观点之间做出选择,而是把互相矛盾的观点加以整合,形成一个更圆满的观点。

孤独感是一个人现有的社会关系与其期望拥有的社会关系间存在的差距所导致的不快。

传统型婚姻在西方国家依然存在,这种婚姻形式对丈夫和妻子的角色有明确区分。男性是一家之长,首要职责是为家庭提供经济保障。女性则负责照顾丈夫和孩子,营造一个照顾周到的舒适家庭。

平等主义婚姻中,丈夫和妻子关系平等,彼此分享权力和威望。夫妻双方都要平衡她们在工作、照看孩子、处理夫妻关系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

第二篇 中年期

60岁左右,晶状体完全失去适应物体各种距离的能力,形成远视眼(即“老花眼”)。

青光眼是一种眼液排出效果差导致眼内压升高引起的疾病,能损坏视神经。青光眼影响着2%的40岁以上的人,其中女性多于男性。其典型特征是病情发展无明显症状,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些听力丧失是家族性的,即遗传的,但多数与年龄有关,被称为老年性耳聋(“老年耳背”)。

人的生殖力下降的中年转折期称为更年期。女性更年期以绝经宣告结束,此时女性月经停止,丧失生殖力。

因年龄增长,骨量减少严重,会出现骨质疏松症。它大大增加了骨折的危险性。

晶体智力,指凭借积累性知识经验的、良好的判断力和深谙社会习俗的能力,这些能力的习得,缘于个体所在文化对它们的看重。

流体智力主要依靠基本的信息加工能力,如对视觉刺激之间关系的觉察、对信息进行分析的速度,以及工作记忆的容量。

多项横断研究表面,即使到中年期,晶体智力仍在稳定提高,而流体智力在20多岁时就已开始下降。

年龄发展趋势恰恰描述了隐含着的巨大个体差异。由于患病或环境不佳,一些成人的智力下降比另一些人早得多。一些人在年龄很大时仍保持完好的认知功能,甚至流体智力也如此。

智能似乎是用进废退的……(后略)。

可能的自我,是关于一个人希望将来变成什么样子、不愿变成什么样子的表征。可能的自我是时间维度上的自我概念,说明一个人努力成为什么样的人,避免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三篇 老年期

人的最长寿命,即排除了其他危险因素的影响,由遗传决定的寿命极值是多少?根据目前的预测,多数人约为70~110岁,平均85岁……截至目前人类的最长寿命为122岁。

从中年期到老年期,白内障——出现在晶状体和眼膜的模糊区域逐渐增多,它导致视力模糊,如果不做外科手术,最终会失明。

视网膜中区的光敏细胞功能下降,可使老年人罹患黄斑变性,导致中央视觉区模糊,并逐渐丧失视觉。

成功的晚年中,获得被最大化,而丧失被最小化。

第四篇 生命结束

死亡的界定:今天,多数工业化国家采用的定义是脑死亡,即脑和控制反射的脑干的一切活动不可逆转地终止了。

理想的死亡是一种符合个体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能够保留或恢复重要的人际关系、并尽可能地减轻病痛的死亡。

这本书应当做的笔记应该比这多得多,毕竟是教材。但是一方面关于婚姻家庭部分偏多,不是太感兴趣,一方面没有那么多闲余容许我整理完全。姑且摘录寥寥,安置于此。


一些题外话:

连下了三天的雨。倘使明天再下,这周的跑步计划便彻底泡汤了。

个体差异不止在人类身上,在植物上表现得也很明显。学校的玉兰树东一树,西一株,南北再来三两棵。有的犹在盛放,有的业已凋零。还有几株正处在盛放与衰败的过渡,最好看的时节,白玉般的花瓣大朵大朵无风往下落,走过路过、正要去上课的学生都忍不住在经过它们时转脸望。铺了一地的花瓣。几可预见其与尘泥混作一团,不分彼此的命运,然而毕竟此刻,它还是干干净净,白璧无瑕,教人不忍看。太漂亮了,眼睛留不住,相机留不住,连记忆都会褪色,到底有什么能让我即便日后远离此地,仍能纤毫毕现地在脑中还原它的美貌呢?

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开满了通向开水房的道路两旁的花树。比小拇指甲盖儿还要小上一半的精巧花瓣,也是白色的,待在枝头开得最结实的那几天一过,更是落得很好看。没风时慢悠悠地飘落,风一吹,斜着落。

啊……还有……食堂门口的石楠花……也要开了…………今天去看已经有了花骨朵……当初究竟是谁想的主意,在本应飘着饭菜香气的食堂门口种石楠……泣。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3
评论
热度(3)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