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四十天:《数学家的性格、思想与功绩》陈守义 编著

日期:2015年3月21日

来源:校图书馆。在还书处的置物架上翻找得来的,一本1990年出版,定价2.3元的书。

简介:全书205页+。

评分:2分(有用的非常少,只是翻阅就可以)

repo:

刚才试着在当当和亚马逊上搜索了一下,果然压根儿找不到这本书哈哈哈。

二十五年前的书,书页业已变黄发脆(还是纸质本就如此?),打开还能看到里面贴着校图书馆过去用来管理图书的小纸条,有趣极了。尽管我对数学家和数学家的个人简历没什么兴趣,但就这么放下它转身走掉未免太可惜了,或许上一位借这本书的同学也怀着和我一样的想法呢,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借回来啦。

翻看的意义不大,顶多算是一种浅薄的科普,还要忽略掉时刻准备着提炼主题、升华精神、鼓励大家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字句。书里统共粗略介绍了三十位不同国籍、不同时代的数学家,只有两位是女性,分别是索菲娅·柯瓦列夫斯卡娅埃米·诺特,介绍她们的篇幅与介绍其他数学家的篇幅一样短,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比其他二十八位加起来都深(☜这是夸张用法)。

除此之外,阿贝尔的早亡,伽罗华的更早亡都令人惋惜。尤其是伽罗华,简直想揪着他的领子大吼:“你知道你是多厉害的家伙吗!好好活下去决斗个大头鬼啦!”

唉,一切天才与美人与猫的消逝都是何等得令人惋惜啊!

附加《BBC:关于睡眠你应该知道的十件事》的简要笔记:

1、入睡前约1小时泡热水澡,待体温由最高降至最低时有助入睡。

2、睡眠限制。有失眠症的人,每天限制只能在卧室里待6个小时,且必须用于睡觉,打破原先混乱的睡眠模式。

3、打盹:下午2:00-5:00,约30分钟。

不能打盹:早上7:00-12:00,晚上6:00-8:00。

4、打鼾:口腔防护装置or润湿条。白天也会睡着打鼾者要注意就医。

5、睡前喝饮料对睡眠的影响:

咖啡:轻度睡眠时间延长,深度睡眠时间缩短,无法得到充足的休息。

红酒:快速动眼时期延长,能快速进入睡眠,但下半夜易醒。

睡眠的五个阶段:

一、昏昏欲睡

二、轻度睡眠

三、深度睡眠

四、深度睡眠

五、做梦,快速动眼时期。

每周期1-1.5小时,4~6个周期。平均每天八小时,保证完整周期。

6、睡眠褪黑激素。夜晚分泌,早晨起床日光照进视网膜,体内褪黑激素水平下降,更清醒更活跃。蓝光灯。

7、食物:

碳水化合物→消化时释放胰岛素→帮助色氨酸进入大脑→转化为5-羟色胺→产生睡意。

蛋白质→氨基酸→阻止色氨酸进入大脑。

8、调整时差:禁食,在到达当地后吃一顿符合当地用餐时间的饭。

9、压力过大人群:20分钟肌肉放松训练。皮质醇下降,压力减轻。

10、药草:薰衣草和缬草。

附图:

封面和版权页(封面那块不协调的地方是我用Photoshop擦掉的我的手指==)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