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三十七天:《沉思录》[古罗马]奥勒留(梁实秋 译)

日期:2015年3月18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305页+,由译序1则+卷12则组成。

评分:3分(书中的一个部分内容值得学习)

repo:

以下摘自原文(摘录并不代表赞同或喜爱,仅仅作为试图留下印象的记录存在):

随时下决心,像一个罗马人、像一个大丈夫似的坚定,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小心翼翼,严肃而不虚矫,要怀着慈悲、自由与公道,不可稍存其他的念头。你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你在一生中做每一件事都像是做最后一件事一般,避免一切虚伪、自私,以及对自己一份命运的抱怨。

一个人的灵魂之堕落,莫过于把自己尽量变成为宇宙的赘瘤。对任何发生的事情抱怨,便是对于自然的违逆,因为一切事物都不过是自然的某一部分而已。另一堕落之道便是:对于某人加以嫉视,甚至意欲加害于他,许多愤怒的人便往往如是。第三个堕落之道便是:被享乐或苦痛所征服。第四:戴假面具,在言行上虚伪无诚。第五:行为或意向漫无目标,对任何事都掉以轻心不加考虑,殊不知最琐细的事也应顾虑到其结果。——《卷二》

不要浪费你的残生去空想别人的事,除非你能把那些空想联系到共同的目标上去,因为那实在是耽误了你做别的事情。如果你竟空想某某人是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说的是什么、他心里想的是什么、打算的是什么,以及其他类似的事情,凡此皆足以把他卷走,使你不能专心守护自己的主宰的理性。——《卷三》

你对什么怀有瞋恚之意呢?是不是人心太坏?你心里要这样想:理性的动物是为了彼此互助而生的,忍耐便是公道的一部分;做错事都不是本愿的。试想在此以前,多少人于度过仇视、猜疑、嫉恶,甚至拔刀对杀的生活之后,不都是已经死去变成灰尘了吗?请想一想这桩子事,你最后便不复有什么瞋恚了。

是不是那个无聊的东西——名誉,使你不能忘怀呢?试看,一切事物多么快地就被遗忘!过去与未来是什么样的一片空虚!赞美之辞是何等的虚妄!对我们恭维的人是如何的善变与缺乏判断!这一切活动的场所又是如何的狭小偏隘!整个的大地不过是一个点,我们走动的地方更是何等渺小的一个角落!其中能容得多少人?称赞你的人又是何等样的人?

一个人不管别人的言行思想是否正确,只管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那么这个人的生涯将是何等丰富!老实讲,一个好人不是要窥探别人内心的黑暗,而是“目不斜视地直赴目标”。

时间就好像是一条河、一条急流,里面含着无穷的变化。才刚好发现一个东西,它便已经消逝了;看呀!又有一个东西涌现,它又将马上消逝得杳无踪影。——《卷四》

凡合于自然之道的言行,你都要认为是值得做的,不要被别人的批评议论所左右。一项言行如属有益,便不要认为你不配去做,尽管别人自有他们的想法,追随他们的意向。你绝不可旁顾,径直向前走,追随你的本性亦即宇宙之道,二者根本是同一条路。

有一种人,在加惠于人的时候,希望对方要有回报。另一种人,虽不做此想,但在内心总念念不忘对方是他的债务人,总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但还另有一种人,则行若无事……——《卷五》

做个正直的人。若非生而正直,则努力趋向正直。——《卷七》

你尽管气炸了肺,他们依然要做同样的事。

在元老院里说话,或对任何人说话,都要求其适当而且自然,要说坦白的话。——《卷八》

做你的工作,不要像是做苦工,也不要希求别人的怜悯或赞扬。只可希求一件事,那便是,做或不做都要接受公益心的指导。

这一切全是司空见惯之事物,在时间上是朝生暮死的,在本质上是低贱的。现今的一切事物都和我们已埋葬了的人们所处的时代完全一样。——《卷九》

一位帝国皇帝的哲学思考。可作参照。有些地方能隐约照见自身的欠缺和意志薄弱之处。


一些题外话:

昨天(3.13)和朋友们一起去看了《灰姑娘》。

电影走的是传统灰姑娘路线,主线剧情早已随着童年故事熟得不能再熟,不过电影中对细节把握还有具体情节的转乘设置得十分细致,我的女神凯特·布兰切特饰演的后母全程美哭,每次出场都换一身衣服,而且智商情商皆爆表,黑化过程也铺垫到位,快到结尾把灰姑娘关进阁楼,离开前和灰姑娘那段对话,灰姑娘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后母的回答和眼神也美得……啊,让人忍不住像爱精灵女王那样爱上了她。

灰姑娘也很萌,被赶到阁楼结果高高兴兴地收拾东西,在阁楼里转圈说“我喜欢这儿,终于没人来打扰我了”的样子太可爱了。不是一味退让的善良,而是非常坚强的,不畏惧也不胆怯的,主动的宽容和谅解。

走出电影院的时候一位朋友说,灰姑娘的故事骗了多少小姑娘。小时候看只觉得灰姑娘运气好,有些东西只有长大才能看见,像这部电影里的灰姑娘压根不是灰姑娘,从小接受那样的教育,除了没有那个头衔,她明明就是位公主。又美丽又可爱又坚强又宽容,博学多识,还会唱动听的歌,干很多很多活儿。上得了王宫,下得了农场。我们看的时候都忍不住喜欢上她了好吗?就算故事的结局不是嫁给王子,我也有理由相信灰姑娘能生活得很幸福。

难道还会有人以为随便换个人穿上那件裙子,就能迎来和灰姑娘一样的结局?灰姑娘离公主只差一条好看的裙子,而多少梦想成为灰姑娘的人,穿上裙子离公主还差九万八千里。

又及,小耗子们和蜥蜴和鹅先生和喵真是萌死啦^^

又又及(阴沉脸)片尾的冰雪奇缘短片被剪了(阴沉脸)我原本纯粹是为了看Frozen短片才来看这部电影的(阴沉脸)等到片尾曲结束都没有简直傻眼(阴沉脸)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3
评论
热度(3)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