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三十二天:《人间失格》[日]太宰治(李欣欣 游绣月 沈曼雯 叶婉奇 译)

日期:2015年3月13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334页+,由前言《企鹅经典丛书出版说明》1则+《人间失格》+《鱼服记》+《小丑之花》+《逆行》+《阴火》+《斜阳》+《晚年》+《跑吧!美乐斯》+《东京八景》+《他已非昔日之他》+后记《至今仍然被广为诵读的太宰治》1则组成。

评分:3分(书中的一个部分内容值得学习)

repo:

《人间失格》黏腻的阴冷感渗入骨髓。读时常有背后发冷之感,在于或多或少的,我也沾染了一些“随时准备着滑稽自己逗身边人发笑”的习性。不擅长拒绝,有时甚至无意识地讨好他人(即便心里完全不存有讨好他人的打算),附和他人的话语(即便我所持意见与她截然相反),将自己拉到和他人同一波段,以求获得简短的共鸣。说完一句故意的玩笑,会装作不经意地仔细留意他人的神情,如果没有按照想象地被我逗乐,心里会产生不安乃至自责。

业已经年累月的习惯。并不以为弊病,反而还沾沾自喜地将它当作我“讨人喜欢”的一点有力佐证——看哪,我若想令身边的人高兴,是多么容易!

《斜阳》看得怒火中烧。虚妄的爱情。为了爱而爱。有手有脚就去养活自己,真想当金丝雀就抛弃无聊的希冀。

《鱼服记》真想变成一条大蛇啊。


哥哥这么说:“我不认为小说是无趣的东西。我只是觉得有点拖泥带水而已。只为了要说一行字的事实,却制造出一百页的气氛。”——《晚年》

转念一想,倘使没有那一百页的气氛作围衬,或许便无法让那一行字深入人心底也说不定。


附图:

基本信息



 
 /  热度: 7
评论
热度(7)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