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十六天:《潜水钟与蝴蝶》[法]让-多米尼克·鲍比(邱瑞銮 译)

日期:2015年3月7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138页,由短文29则组成。

评分:3分(书中的一个部分内容值得学习)

repo:

摘录写在本书封底的一段话:

“让-多米尼克•鲍比

1952年生。在巴黎求学,后任记者数年。

1991年,出任法国《ELLE》杂志总编辑。

1995年12月8日,突发闭锁综合征。20天后,他苏醒过来时,全身已瘫痪,只剩左眼皮能够自主活动,这成了他与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当友人念到某个需要的字母时,他就眨一下左眼,这样写下一个字母、一个词、一句话……写下这本书。

1997年3月9日,本书法文版出版两天后,鲍比去世。

蝴蝶飞出了潜水钟。”


我不太知道该怎么写这本回忆录的读书笔记。我想我应该把这本书买下来,没事拿出来读几遍,这样过上一些日子,也许才能获得些许脉络清晰的启示。明确的,能够写出来、作为文字成形的启示。

不是因为这本书写得有多么好,文字有多么优美,其中蕴含的力量有多么振聋发聩。统统不是。我只是没有办法轻易地评价,无论这感想是褒奖还是挑刺都显得轻微,轻佻,有失尊重。

这简直不像一本书,而是一抹挣扎在深海之下的潜水钟里的灵魂,在人世间拼尽全力最后发出的一丝微响。轻盈得宛如蝴蝶翕动翅膀。稍微用力一点的呼吸,都有可能将这近乎无法感知的声息掩藏。

却又无匹得沉重。仿佛将一个人穷其一生也数不清的枷锁,统统拴在了一只蝴蝶细弱易折的触角上。将它牢牢地锁死在潜水钟的底部,与绝望一同拖向深海的最深处。无力挣脱,连嘶吼也是无声的,就这样坠落,坠落……向那永无光亮的深渊,一直……

而蝴蝶仍在振翅。


一些题外话:

其实读书根本没办法帮助我成为我想要成为的那种温柔的好人吧?喂,书,你说句话啦。

早上起床还是发了一通本不必要的脾气。说了刺伤他人的话。开始“每天一本书”计划后的这段日子也不是再没做过(有意或无意的)伤害他人的事。

看一本感动人心的好书,那一点温存也只能残留在刚看完的片刻回想里。过了就没了。心里又凉下来。

没法直率,没法坦白,没法全心相信他人。没法挖出疮口上血淋淋的腐肉。看见秃鹫,一片一片,撕碎我的胸口。

没法不再做噩梦。

至少别再掉头发了。忧虑的一大把一大把。自以为是的有所好转隔天看看依旧掉下来的头发就明白都不过是自欺欺人了。开玩笑的时候可以轻松地把“呜哇我要变成少年秃了”这句话说出口。刚洗完澡照镜子满心只想剃光头。

重头开始。做梦都想。

让我做一个永远不会伤害别人的好人吧。说的话都妥妥当当。或者干脆一点,做了错误的事别再内疚。受够了。在每一个睡不着的翻来覆去的夜里,把每一句说错的话都拿出来咀嚼,反思。

停止,这蹩脚的思想教育课。求我自己,快停止。


附图:

基本信息(这次也是在网上找到了图,正好不必传我拍的渣像素^^)(侵删)



 
 /  热度: 5
评论
热度(5)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